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第五课课文+习题 圣经 (二)

真知识函授课程 第五课 圣经 (二) 上一课我们认识到, 圣经对人类的重要性. 然而圣经中又分为新旧两约, 因此对于不曾研究圣经的人, 难免觉得无所适从! 其实经文都有清楚的介绍 , 因此圣经并非叫人混乱 , 乃是叫人安静, 完全顺服神的真理. 接下来要探讨的是, 我们可曾思考圣经中“新旧约” 的来源如何 ? 旧约与新约是如何建立的 ! 对于新约我们要如何看待以及今日世上存着 “不可靠的标准” ! 这些是这一课的课程题目 . “新旧约” 是神与人类所立的约 ! 重点是在于先后次序和对象的分别 , 她的来源是我们必须要认识的 ! 成立旧约的整个事件发生, 要追溯到摩西的时代背景, 当时摩西带领众多的以色列百姓到西乃山下, 将律法颁布给全会众听, 会众的反应说 : “---耶和华所吩咐的, 我们都必遵行.” (出埃及记24章3节) 当摩西准备好献祭给神以后, 手里拿着动物的血, 预备要正式与以色列人立约之时, 他再一次的--- “又将约书念给百姓听, 他们说,耶和华所吩咐的,我们都必遵行.摩西将血洒在百姓身上说, 你看, 这是立约的血, 是耶和华按这一切话与你们立约的凭据.” (出埃及记24章7-8节) 所以这 “旧约” 是神藉着摩西向“以色列众百姓” 立的! 距离现今大约3500年, 我们又何必需要去遵守呢 ? 接下来的两处经文一致都在表明, 立约的对象是 “以色列人” ! “约柜里惟有两块石版, 就是以色列人出埃及后, 耶和华与他们立约的时候, 摩西在何烈山所放的---”(历代志下5章10节) ; “我将约柜安置在其中, 柜内有耶和华的约, 就是他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 历代志下6章11节) 对于以色列族以外的民族一律称为“外邦人” ! 因此对于我们这一群外邦人,圣经直接的明说 , 我们没有份于这一个旧约的福气 ! “那时, 你们与基督无关, 在以色列国民以外, 在所应许的诸约(指旧约)上是局外人. 并且活在世上没有指望, 没有神. ” (以弗所书2章12节) 但是接下去的经文继续说到我们外邦人得与神亲近并非靠旧约和动物的血! 乃是靠着基督的血.“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 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 靠着他的血, 已经得亲近了.” (以弗所书2章13节) 我们能够靠着基督耶稣的血得与神亲近, 乃是因为主耶稣藉着他的宝血与世人立了“新约”! 把这特别的福分赐给世上的万人. 因此当主耶稣将要被抓的前一夜, 他设立了最后的晚餐时这么说 : “因为这是我立约的血, 为多人流出来, 使罪得赦.” (马太福音26章28节) 既然新约是神与我们今日的世人所立的,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的看待她呢 ? 让我们来听听父神怎么说, 经文记载, “…忽然有一朵光明的云彩遮盖他们.且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 这是我的爱子, 我所喜悦的, 你们要听他.”( 马太福音17章5节) 我们再听听主耶稣怎么说, 经文记载, “你们为甚麽称呼我主阿, 主阿, 却不遵我的话行呢.”(路加福音6章46节) ;主耶稣再次说“你们若爱我, 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约韩福音14章15节) 看了以上的三处经文, 我们认识到对于主耶稣与我们所立的 “新约” , 正确的看待有,听从,遵行和遵守. 虽然如此, 这世上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可靠的标准! 在很早以前所罗门王也曾这样说, “有一条路人以为正, 至终成为死亡之路.” (箴言书14章12节及16章25节) 这经文告诉我们, 不可靠的标准就是“主观的以为”, 使徒保罗也因着这“主观的以为”, 做了许多糊涂事, 本身还自认是对神忠心, 热心的 .他自己在犹太公会这样述说以往的作为. “从前我自己以为应当多方攻击拿撒勒人耶稣的名. 我在耶路撒冷也曾这样行了. 即从祭司长得了权柄, 我就把许多圣徒囚在监里. 他们被杀, 我也出名定案. (使徒行传26章9-10节) 这是保罗当时在犹太教的作法, 当他被主耶稣呼召以后, 他才清醒, 他所跟随的标准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因此他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 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腓立比书3章7节) 早期教会也渐渐倾向这方面的危机! 保罗写信给哥林多教会时, 也是这样说, “弟兄们, 我为你们的缘故, 拿这些事转比自己和亚波罗. 叫你们效法我们不可过于圣经所记. 免得你们自高自大, 贵重这个, 轻看那个. ”(哥林多前书4章6节) 保罗在此处提出哥林多教会的信徒所跟随的标准是不可靠的! 因为所跟随是“人”. 无论所跟随的人是保罗或是亚波罗, 或是其中的一位非常尊贵的使徒, 答案仍然是跟随“人”, 并非是圣经! 也惟有新约圣经的真理才是我们正确“可靠的标准”. 施浸约翰作见证时, 这么说,“律法(指旧约)本是藉着摩西来的, 恩典和真理(指新约), 都是由基督来的.”(约翰福音1章17节) 对于可靠的标准, 主耶稣清楚的把他划分,“律法” 及“恩典和真理” 给我们, 是要让我们学习分辨, 正确可靠的标准是什么! 你会跟随那一方? 当时摩西的旧约律法! 或是主耶稣所带给我们的恩典和新约的真理! 使徒们传福音的时候, 他们引用摩西曾经说过的话.“摩西曾说, 主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 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象我, 凡他向你们所说的, 你们都要听从. 凡不听从那先知的, 必要从民中全然灭绝. ”(使徒行传3章22-23节) 使徒们是要告诉我们,神在摩西以后, 已经兴起了主耶稣, 他是我们所要听从的目标.主耶稣所成立“新约的真理” 就是今日世人可靠的标准. 当很多人误解主耶稣的教导而选择离开不再与他同行, 他就询问所跟随的12个门徒说:“…你们也要去麽?” (约翰福音6章67节) 他们回答说:“…主阿, 你有永生之道, 我们还跟从谁呢?”(约翰福音6章68节) “你” 有永生之道, 的这一个“你”, 并非是指向“使徒” 而言! 乃是“主耶稣”. 他有永生之道, 是我们正确的跟随者. 他所说话“新约的真理” 就是我们最可靠的标准 . 习题 一 . 是非题 : ( 40% ) ( )1. “旧约” 是神藉着摩西向“以色列众百姓” 立的! ( )2. 因此对于我们这一群外邦人, 圣经直接的明说 , 我们没有份于这一个旧约的福气 ! ( )3. 我们外邦人是靠着动物的血得与神亲近 . ( )4. 对于新约, 正确的看待有, 听从 ,遵行和遵守. ( )5. 这世上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可靠的标准 ! ( )6. 不可靠的标准就是“圣经的真理” . ( )7. 所跟随的是保罗或是亚波罗, 或是其中的一位非常尊贵的使徒, 答案就是跟随“圣经” ! ( )8. 也惟有新约圣经的真理才是我们“可靠的标准” . ( )9. 主耶稣所带给我们的恩典和新约的真理是我们正确 的跟随 . ( )10. “主耶稣”. 他有永生之道, 是我们正确的跟随者. 二 . 填充题 : ( 50% ) 1. 当时摩西带领众多的以色列百姓到西乃山下, 将_________________颁布给全会众听 . 2. 当摩西准备好献祭给神以后, 手里拿着________的血, 预备要正式与以色列人立约 . 3. 对于以色列族以 外的民族一律称为______________ . 4. 我们能够靠着____________________的血得与神亲近, 乃是因为主耶稣藉着他的宝血与世人立了_________! 把这特别的福分赐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主耶稣与我们所立的 “新约” , 正确的看待有,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6. 使徒保罗也因着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做了许多糊涂事, 本身还自认是对神忠心, 热心的 . 7. 保罗提出哥林多教会的信徒所跟随的标准是_________ ________! 因为所跟随是 ______ . 8. 使徒们是要告诉我们,神在摩西以后, 已经兴起了______ __________ , 他是我们所要____________的目标 . 三. 选择题 : ( 10% ) ( )1. “我将约柜安置在其中, 柜内有耶和华的约, 就是他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 A. 约翰福音1章17节 B. 哥林多前书4章6节 C. 腓立比书3章7节 D. 历代志下6章11节 ( )2. 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 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 A. 约翰福音1章17节 B. 哥林多前书4章6节 C. 腓立比书3章7节 D. 历代志下6章11节 ( )3. “弟兄们, 我为你们的缘故, 拿这些事转比自己和亚波罗. 叫你们效法我们不可过于圣经所记. 免得你们自高自大, 贵重这个, 轻看那个. ” A. 约翰福音1章17节 B. 哥林多前书4章6节 C. 腓立比书3章7节 D. 历代志下6章11节 ( )4. 律法本是藉着摩西来的, 恩典和真理, 都是由基督来的.” A. 约翰福音1章17节 B. 哥林多前书4章6节 C. 腓立比书3章7节 D. 历代志下6章11节 ( )5. “你们为甚麽称呼我主阿, 主阿, 却不遵我的话行呢.” A. 路加福音6章46节 B. 约翰福音6章68节 C. 约翰福音14章15节 D. 以弗所书2章12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